close

開始踏入股市,決定「 存股這條道路時,

內心深處的「 心魔就來作祟了 ?

存股真的有效嗎 ? 長期投資真的能帶來穩定的回報 ?

存股沒有風險嗎 ? 股利要被課稅是不是划不來 ?

 
首先你應該先問看看自己,整理一下思緒 ?

1.你存股的目地是什麼 ?

2.你存股要的到底是什麼 ?

3.想實現某些特定的財務目標 ?

 

我想得很簡單,當通膨率高於儲蓄利率時,

貨幣的價值越來越小,存放在銀行的錢看似保值,

實際上能買的東西所要付出的金額越來越昂貴,

存股也是存錢的一種,挑選股息大於通膨率的股票,對我來說就相對保值。

 

【保值上的迷失】

 

有一次我跟朋友分享存股的心得,但他不這麼認為,嗤之以鼻

他跟我說股票他不碰的,他認為買房比較保值且實際。

事實上或許他說的不無道理,但是買房還是投資股票 ?

在這我想跟大家探討我的觀點,就我所認知的 :

1.「 房價真的會一直漲?

近幾年房價飆漲速度快得嚇人多數人需要貸款30年才能買房 (銀行甚至還推出了40年)

通貨膨脹氾濫資金制度的問題,導致房價不合理的上漲。

我曾自己試想,如果利率提高了呢 ? 如果當每坪價格都來到50-60萬呢 ?

又有多少人買得起 ?

2.「 薪水影響購買力?

現在房子平均每坪單價都落在30萬左右,總價高的嚇人 (3~4房+車位),有多少人買得起?

沒有頭期款,且一定薪資水平的人,光每個月的房貸都可以讓人喘不過氣來。

如果只是自住就已經很辛苦了,有多少人有能力買房獲利 ?

3.「 少子化帶來的衝擊?

人口出生率年年遞減,未來要購屋的人,又能有多少?

我們來看看數據的變化 :

2023-6-30 下午 03-39-11.jpg

年年增長的住宅供給量,低薪、高物價、爸媽已經買房等問題,

房價的漲幅,又還能再持續多少年呢?

 

買房說真的不難,房貸現在都可以30~40年了,但最難的,就屬頭期款怎麼來,

又有多少人有能力,可以有大筆的頭期款來購買房子,讓你期待他的漲幅。

 

【存股的好處】

 

大家可以轉換一個念想,換一個思考方式,先不求好先求有

或許會有豁然開朗的感覺 :

1.「 把以前儲蓄險的概念轉換存股

存股可以提供更長期的增值潛力,相比於儲蓄險保單要到期才能獲得利息。

存股的靈活度和流動性,相較於儲蓄險保單要到期才能解約,來的方便。

存股可享有股息收入外,更有機會享受到價差帶來的資本利得。

2.「 把存股當作你的員工

選擇好股票就像招聘可靠和有潛力的員工一樣,可以在市場上表現出色並帶來回報。

持有優秀的股票可以帶來資本的增值和股息收入,

就像有經驗和能力的員工,可以為公司帶來增長以及成功。

想像一下,你睡覺、出去玩,而有 "人" 24小時賣力為你工作,還不抱怨,多好。

3.「 工作可以越來越輕鬆

工作是為了生活,所以為了生活上所需的費用,往往我們都需要找相對應的薪資。

薪水的高低通常反映了一份工作的技能、知識、責任和 工作量

如果能夠依靠股利每月帶來一定金額的收入,只要能跟你的生活開銷互抵,

那麼你工作獲得的薪水就可以相對較低。

是不是就可以更自由的選擇你自己喜愛的工作呢。

4.「 存股可以抵稅喔

雖然說股利所得會有二代健保費(約1.91%) 以及 列入個人所得稅,

但股利還是有可扣抵稅額 8.5%喔 ! (上限是8萬)。

我大致上說明,當你繳稅把應該扣抵的扣完後,最後會換算你課稅級距

2023-6-30 下午 04-26-34.jpg

例如 : 你扣完應該扣抵的,最後還有50萬那級距是5%,你要繳 50萬*5% = 2.5萬元稅金

你的股息是30萬,可扣抵有8.5%,30萬*8.5% = 2.55萬元 可扣抵

所以 2.5萬(你應繳稅額) - 2.55 (股利可扣抵) = -0.05 

也就是你不用繳稅,但國稅局還要退稅 500元給你喔 !!

(之後我會更加詳細的說明,先說個大概讓大家知道)

 

【總結】

 

每個人的情況和目標不同,所以選擇股票還是其他投資方式,

就要看個人的需求以及風險承受能力來決定。

存股有沒有風險 ? 可以說 --- 當然還是有一定的風險存在的。

但只要挑選真正的好公司,不會倒,經營能力穩定 (比如中信金,中華電信),

短期的波動其實根本不用理會。長期下來是可以有獲利的。

總結來說存股的好處 :

1.「 長期有增值的潛力」,2.「 自由度和流動性高」,3.「 減輕工作上的壓力」。

存股也是可以一種對抗通膨的策略,但要成功還是需要結合適當的投資策略和風險管理。

老生常談的一句話 : 閒錢投資,確保自己的資金能夠在長期中保值,甚至增值喔 !!

 

如果我寫的文章你還喜歡,還請多支持 ( 當然我自己也在努力中 )

【這是我們的賣場,產品每個月都陸續增加中

蝦皮購物網址 : https://shopee.tw/de_vencedor

logo-1

arrow
arrow

    梵希朵 Vencedo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